學歷實力競爭力,選系選校選人生----治國週記 馬英九





這個月初我們已經舉行了大學的指考,很快地就要放榜,同學就要開始填志願,所以在這個時候想談一
談我對於這些問題的一些看法。

今天題目想用「學歷、實力、競爭力,選系、選校、選人生」,來跟大家互動與分享。我們都經過了大
學的考試,實際上我連高中與初中都是用考的,在考試過程中很多人會把學歷當做重要的指標,大體上
來說並沒有錯,但是千萬不要把它當做唯一的指標。像現在高中的畢業同學,在高中能接觸的學科實在
非常有限,所以當填大學志願時,一定有很多科系你根本不知道它的內容是什麼,完全憑一些零星的知
識,因為事實上,當你進了這個系之後,再回頭看那些介紹的用語,可能也發現中間有些落差。所以進
了大學之後,才有更多的機會來瞭解,這些林林總總的科系是提供那些知識與機會給你,因此我不會覺
得一定要把選系或選校當做是二選一的作法,即使你進入一個不一定非常喜歡唸的科系,也可以考慮到
了大學之後,再雙主修或是選修。

我常覺得進大學是很重要,但也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我們看到日本有一位知名的建築師,叫做安藤忠
雄,他並不是像許多建築師一樣,都是大學建築系畢業再進研究所,他其實在年輕時候只讀過高工,可
是他一直都非常希望做一個建築師,所以他透過很多機會來求學,包括自己買書進修,沒有錢就去打工
賺錢,他想出國去看全世界著名建築物與大師的作品,他就去練拳擊,把自己練到有國際的水準然後利
用出國比賽的機會參觀各國大建築師所設計的作品,他用這種方式把自己打造成為一塊料。這過程當然
倍極艱辛,即使他現在已經變成日本最著名的國際級建築師,他還是告訴年輕人,他現在對於建築這門
學問的態度,跟他18歲時沒有兩樣。

這些故事都讓我們非常的感動,一位成名的大師背後有多少努力的辛酸,但這也告訴我們,讀大學是個
很好的機會,但是當你不一定有這個機會的時候,這並不是你人生的末日,不是世界末日,你還是有機
會從其他方面得到應有的知識。所以雖然學歷很重要,但在我個人看,大概是你找第一個工作時重要,
因為找第一個工作時,你未來的老闆還不知道你有什麼長處,所以看你的學歷,等到你找第二個工作時
候,第一個工作的表現才是真正的關鍵,因此,我自己的感覺,學歷最有效的大概是第一個工作而已。

「選系、選校、選人生」,選系、選校都不會決定你的人生,大學只有四年,畢業之後不知道還有多少
個四年,讓你重新思考要做什麼,但除非是你有更好的想法,不然通常在一個領域中投入較多時間,比
較能達到一個可以留下貢獻的地步。所以我也不鼓勵大家一天到晚換行業,你至少在一個行業要努力5
年、3年,讓你有機會發揮,否則一再改變自己跑道的人,有時候也會給人家一個不安定的印象。然而
整體來說,還是我經常講的那兩句話:「誠以待人、敬以治事」,誠懇的對待別人,認真的去做你手上
的任何工作,包括唸書在內。我還沒有碰到有一個人不喜歡有這兩種特質的人。當然人所需要的特質不
只這兩種,但是這兩種是最基本的,就是誠懇做人、認真做事,包括讀書,我想有這樣的態度,將來不
論你唸那一系,不論你唸那一個學校,都會有足夠的實力跟競爭力。

這是我給今年夏天要填志願的高中畢業生,一個良心的建議。謝謝!

----引至 治國週記 馬英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