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中的大象----Jones Loflin & Todd Musig


這本書一開始是在 Ruddy Lee 的投影片上看到的
主題是:Making it Big in Web
投影片上列出了一段話:
「別懷疑,這些人手中正舉著大象而不自知!」
  • 覺得時間不夠用的人
  • 工作之外沒有個人生活的人
  • 經常處於忙碌狀態的人
  • 在事業愛情自我中掙扎的人
  • 心想只要更努力一點就能成功的人
當下就決定將這本書放入aNobii的書櫃中,
找個時間要來看看這本書。

結果無巧不巧,剛好公司當月輪到我們部門提供書單,
所以就順理成章買了這本書來看。

這本書其實文字並不多,很快就可以看完了,
主要的架構就是一個忙碌的上班族,
陪家人去看馬戲團,
然後發現馬戲團中存在的大道理。

先說一下他所謂的大象,
書中所提到的大象其實指的就是你想完成的所有事情。
這樣講應該就比較能夠瞭解這本書所想傳達的方向了。

概念簡單講的話,
他將一個人的生活分成三個主要的表演場
  1. 工作表演場(work ring)
  2. 關係表演場(relationship ring)
  3. 自我表演場(self ring)
你就是這三個表演場的主持人,
你要為這三個表演場安排節目,
節目出場順序,管理表演人員再加上一些時間管理概念等等...
然後要能在這三個表演場中迅速地切換。

簡單講就是規劃好你的一天24小時,
然後工作的時候工作,出去玩的時候出去玩,睡覺的時候睡覺...
感覺好像很簡單,但其實並不容易做到。
因為我們常常工作的時候想出去玩,出去玩的時候想睡覺,睡覺的時候想工作

以前總覺得要做到這樣很困難,
因為人不像電腦,要休息的時候關機,就清空記憶體了。(@@)
所以造成自己蠻大的困擾。

後來發現這其實並不是一項技能,
而是一種習慣,
一種離開時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

習慣就表示是需要長期培養的。
如果真的成功養成,
相信能讓自己輕鬆不少。

最後看完本書的感想是:
「能從馬戲團表演中悟出這麼多道理,
著實的不是件容易的的事。」

節錄一些書中的文字:
  1. 你不可能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耍大象的結果是,沒有人,包括你,會對那個表演感到興奮。
  2. 主持人不可能同時出現在三個表演場裡。
  3. 馬戲團的成功之鑰是在三個表演場都有精彩的節目。
  4. 我必須決定我現在應該專注在哪個節目。
  5. 尋找可能必須列入節目表的新節目。然後安排節目順序。
  6. 要在節目表留下空間給突發事件。
  7. 我們不能討好所有人,必須做出選擇。
  8. 馬戲團的節目不虞匱乏,但不是所有節目都適合我的馬戲團。
  9. 這個節目適合放進我的表演場嘛,這個節目何時該出現。
  10. 所有節目都必須合乎我的目標。
  11. 必須有足夠的資源,我的節目才能成功。
  12. 我必須把重要的節目安排在不同的時間,才能維持最好的成效。
  13. 主持人和表演者的關係會影響馬戲團的演出是否成功。
  14. 每個成員都很重要大家都必須全心投入節目,整個團隊才能成功。
  15. 人有時候需要歡笑,放鬆。別把自己搞得太嚴肅。
  16. 為了精進馬戲團的表演,中場休息是不可或缺的。
  17. 讓觀眾為你喝采。

Related Link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