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




我必須承認,其實我真的很少關心政治。

小時候的印象都是國會動不動就在吵架(甚至打架@@),
霸佔主席台啊!等等... 你知道的~ 很無聊的那些。

那時總覺得這些大人很奇怪,怎麼都沒辦法談勒?
有什麼事情不能坐下來好好討論,解決的,需要這樣大動干戈。

因為這樣其實我小時候也很不喜歡看新聞(政論節目拉等等...)。
印象中看卡通每到了晚上 7:00 總是要很不情願的將電視讓出去給父母。
曾經我試著讓自己跟著父母一起看新聞,
很多則新聞都是在父母的冷嘲熱諷中,吵吵鬧鬧的結束。
當時我很多是真的看不懂,也覺得很無趣,通常還沒看完就回房間去了。

直到長大了,我還是不覺得這些東西跟我有什麼很直接的關係,
每次跟朋友在看,也只是當作笑話在看而已。
總覺得他們談論的東西很多都遠在天邊,
而且覺得他們光說不練,也不會有任何的影響或改變。

直到離開學校,出社會了,工作了,才真的覺得好像有一點影響。
「很多事情其實你是被逼的不得不去知道。」
例如:健保,勞保,交通法規,勞基法,股市,等等...
端看你會遇到什麼事情,決定你需要了解到什麼程度。
而且很多事情是你在了解的過程中才會發現,
先不管這些法規是不是合理,原來他們可以把他搞的這麼不親民。

另外舉個例,像二代健保(還有印象吧!)
明明目的很簡單,為什麼無緣故的要把他搞的這麼複雜餒?
寫程式的人都明白一個道理,如果很簡單能夠達到目的,我們是絕對不會想把他變複雜的。
二代健保的目的就是要多收健保費,(有錢的人收多一點,沒錢的收少一點,就降~)
為什麼可以搞的這麼畸形,然後再來大費周章的宣傳,輔導,專案小組,上課等等,
最後甚至還需要總統開記者會跟大眾精神喊話一番。
然後搞到最後大家都覺得這只是暫時的,之後還要再改。
(寫程式的人應該很不喜歡聽到這句話。)

難怪說人人都要學習寫程式,這是一種邏輯推理的訓練。
所有事情我相信都有他既定的邏輯(道理)存在,並不會因為你的雄辯他就可以變成事實。

好吧!說了一堆廢話。(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說這些,哈哈)
講318學運(不然我真的文不對題了,哈哈)
這次學運有幾個事實你必須承認,
其實這根本不單單只是服貿,反服貿或反反服貿的議題。
要能看到學運背後的衝突,你才能大致了解他真正的問題點。
而且更重要的是,要不是學生們有站出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服貿是啥?(我就是一個)


學運背後的衝突
  • 年輕人 vs 年長者
  •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次學運,大部分都是年輕人走上街頭?
    好像這整個社會只有學生對現狀感到不滿。
    你很納悶究竟年長者都跑哪去了?

    再說我的看法之前,其實你可以先想想。
    你的爸媽,或與你爸媽同年齡的長輩中,有多少比例是會用電腦的?
    其實這次學運之所以年輕人佔大多數我想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是一個很自由,自主權很高的地方。
    原則上你在網路上所發表的意見,任何人都可以給予評論與指教,
    再加上他對資訊傳播的速度,很大比例的造就了如此盛大的公民運動。

    不過相對的,我也對網際網路感到非常憤怒。
    我憤怒不是因為他容易讓人產生小團體,忘記享受當下,
    我憤怒是因為我沒想到電腦已經到了如此普及的程度,卻一丁點也不尊敬年長者。

    我一直無法忘記有一次我爸問我什麼路怎麼走的時候,
    我幫他查 Google Map,教他如何使用時的場景。
    我感覺的出來我爸他是多麼想認識這台機器,
    但是這台機器是多麼不想給我爸認識的那種悲哀與無奈。

    我希望我年長時,不會因為這樣就被我孫兒遺棄,
    也希望身為電腦工作者的我,能永遠銘記這件事。

  • 統 vs 獨

  • 講這之前,先看一段影片吧!(可能你已經看過了...)


    我幾乎完全同意他所說的論點。
    很簡單易懂,清晰明瞭,深入淺出。

    我想我必須先承認幾件事情

    1.我支持台灣獨立,
    因為我覺得最少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自己做的事自己負責的那種氣魄。

    2.我承認處理眾人之事有他的難度
    當你是10人要出遊,跟100人要出遊,再跟2千3百萬人要出遊,
    某種程度上有很大的落差。

    3.我承認我害怕失序。
    我覺得當你失去秩序時,相對的你就很容易因為情緒影響你的思緒,
    當情緒影響你的思緒時,理性也隨著消失殆盡。
    尤其是當你看到一堆全域變數及函式隨意命名又到處飛散的時候,
    那時你真的很想掉頭就走,然後快步離開...

    4.我承認這社會需要衝撞
    當附近神木都是如此的高聳,
    (當一堆門檻都堆疊的如此高聳,)

    眼看你就快要因為缺乏陽光而窒息時,
    (眼看你就快要因為這些而失去時間時,)

    卻還有一群神木認為:「只要你有xxx就可以ooo,其實你是很zzz時。」
    (卻還有一群人認為:「只要你有xxx就可以ooo,其實你是很zzz時。」)

    我不知道除了放火燒森林之外,還有什麼方法能夠更有效的讓整座山重新洗牌。
    (我不知道除了衝撞之外,還有什麼方法能夠更有效的重新引起社會的關注。)

    統獨問題就是這麼矛盾,
    如果我們是神木或許我們可以不需要擔心小草的反撲,
    但相對的,我們也不該因為自己是神木就忘記小草對自己所帶來的好處。

    或許你慢慢就能理解當時,為什麼有人肯相信賓拉登,願意犧牲甚至衝撞雙子星。

  • 對代議政治的不信任
  • 其實我覺得這可能才是整件事情的導火線。

    就像柯P所說的:「政府該去思考的問題不是你丟了一根火柴為什麼會變火災,
    而是為什麼那個地方放著一堆汽油桶。」

    我相信人的忍耐都是有極限的。

    從廣大興號,洪仲丘,大甫,核四議題,再到這次的服貿,
    政府一連串荒腔走板的行為,已經逐漸的讓民眾對其失去信心,
    就算他是再專業的人,我們也會替他下一件要做的事情放不下心。
    壓抑久了,是真的會爆炸的,just like my tweet.


    對於這次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抗議行為,
    政府第一時間要解決難道有這麼困難嗎?
    我相信這些學生並不像張安樂那票人一樣如此的讓人感到不安與害怕。

    有時候關鍵的十字路口你錯過了,就很難走回頭路了。
    在關鍵的時間點上,你一直不肯面對問題,請問政府你怎麼解決問題呢?
    柯P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說的真好啊~
    很多時候,要解決問題,真的沒你想像的那麼困難,關鍵可能只在於你有沒有那顆想解決的心。

    對於代議政治本身我個人是沒有什麼意見,
    但是為什麼在台灣我們最常看到的,卻都是淪為藍綠對決的最佳場所?
    只要看到是藍營立委提的議題,綠的就是一律反對,
    反過來,綠提的,藍營也是一概否決,
    甚至不惜運用黨紀來強制約束。
    原來這些立委們,最團結最有默契的時候,是在這個時候!?
    (我也是透過 g0v 才知道原來我們的代議是這麼回事。)

    如果將來有一天,立法院出現一個法案是不帶任何顏色的,
    我真的很好奇這些立法委員們會出現什麼表情?
    他們很可能會問:「這是啥東西啊?」
    這時你就知道你成功了。

  • 評論家比不上行動家

  • 我一直很喜歡料理鼠王中的美食評論家柯伯,最後所做的評論:

    「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
    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
    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
    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
    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
    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
    可是,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

    這世界常苛刻的對待新秀、新的創作,
    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
    昨晚,我有個全新的體驗,一頓奇妙的菜餚,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
    如果說這頓菜餚和它的創作者,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
    這麼說還太含蓄,其實他們徹底的震撼了我。
    過去我曾公開嗆聲,對食神著名的名言,料理非難事,嗤之以鼻!
    不過我發現,現在我終於真正瞭解他的意思。

    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
    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

    現今在食神餐廳掌廚的天才們,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想像。
    依在下的看法,他是法國最優秀的廚師,我很快會再度光臨食神餐廳,滿足我的口腹之慾,
    那一晚很美好,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晚。」

    這些年輕人,他們其實不只是表達他們的不滿,
    他們也藉由眾人的協助,提出了不少具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放上一張我覺得很有趣的圖給大家參照。


    評論家在很多方面真的比不上行動家。

    吳念真說的很好:
    「整個社會的演進的過程,通常是人民去爭取來的。統治者不會主動給你權力。」


我知道我充其量也只是個小小的鍵盤魯蛇,
雖然寫到這裡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不知所云(@@),
而且整個事件已經結束很久的感覺。

但我只是希望未來在看到這篇文章後,能夠以不同的角度,感受此時寫blog的心境,
藉此反覆驗證自己潛在的價值觀,與願意支持的觀點。

總結很簡單,
很多事情,是出了社會之後,
才漸漸發覺政治,原來我們這麼近。


Related Link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