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Conf 2014






嚴格說起來算是我第一個主動參加的 Conference。

以前總覺得參加 Conference 可有可無,
因為大部分的 Conference 會後都會釋出錄影跟 Slides。 (我們這領域的都 超佛心 的拉~)
後來發現,其實這是一種朝聖啊~
就跟果粉排隊買 iPhone 一樣。
加上這幾年這種 Conference 真的是有夠多的,
想說都沒參加過,時間上又OK,就 try 看看嘍~ (其實是因為很便宜,這樣才 $800 哪找啊~)

JCConf 是 Java Community Conference 的縮寫,
這次是第一屆,之後照慣例我想應該每年都會有吧?!
主要就是在講 Java 相關的議題嘍!
這個已經不算年輕甚至有點老的語言了。

起了個一大早跟 BT 坐火車到南港,
準備坐 Taxi 到中研院的時候,萬萬沒想到司機竟然不知道中研院!
問我們說是不是在 XXX路上啊?
好加在 BT 夠機靈立馬查了一下確認無誤! XD...
這還不算扯,後來他問我們是哪個大學的? (因為他以為我們是學生,哈哈~)
我才剛說 NUU 他馬上就說他知道,驚(@@)
(你知道身為這學校的畢業生,別人這樣的反應算不正常。 哈哈~)
後來聊聊才知道原來他女兒也讀 NUU,是經管系的。
真是有夠巧的。 算是個插曲吧!

到會場後,快速的報到完,就進場找位子了。人有夠多的拉,不是開玩笑的。
附上一張報到後拿到的識別牌跟議程說明。
其實是還有一個小牛皮紙袋,因為裡面裝的都是贊助商的廣告,就沒拍照了。



沒多久議程就開始了。我們大概是坐在中後靠右邊的位子。



這次的議程只有前面是大家在一起,後面就分3軌來走了。
所以參加前有跟 BT 稍微討論過。 (JCConf 議程 link)

一開始就主辦單位歡迎大家嘍!
然後就是第一場

JDK8 與模式----林信良

良葛格來開 Java 的場真的是太適合了啦!
可以說是台灣 Java 界的第一把交椅。

第一次聽他現場演講,他的聲音跟我想的不一樣,哈哈~ XD...
講的很專業也很好笑。



(對了,會議 Room 0 都有錄影,有興趣可以去聽聽看)

Java 常見問題排查方法----林昊

這一場我只能說很硬,主要是由阿里巴巴的工程師分享。
原本是 林昊 主講,後來因其他因素臨時改成他的另一個同事 費輝 主講。
主要就講一些 debug 啊~ 調教 server 的東西。
只能說我等級還不到。
先聽看看也不錯,以後要是遇到最少有印象。
(簡報草稿:http://tinyurl.com/ldlsd3n

Manage Servers On The Cloud with OpenSource Tools----Yung-Lin Alan Ho

這場因為是在R2,所以場地有夠小的拉。
有些人甚至沒有位置坐,整場都是站著聽講呢! (希望以後這個問題可以改善)
議題的部份,主要提到了 Metrics 這個工具,
可以用來管理 server ,取得一些統計資料方便你觀察程式在主機上的狀況。

然後就中午吃飯了。
這時剛好出來就看到良葛格在旁邊
原本想說要上去要合照的,不過因為看到他在跟別人聊天而作罷,
後來覺得有點可惜啊!你還有什麼機會能在碰到大師呢?話說我可都是看良葛格的筆記長大的呢!

中午聽了兩場 15min 快講

Gradle起步走: 以CLI Application為例----popcorny

這是 BT 很想了解的一個東西,我也順便聽聽看。
聽起來的感覺就是 maven 的改良版。



Cassandra 2.1 簡介----Cloud Tu

這場因為懶得換了,所以就繼續聽下去了。 (其實真的太緊湊了,沒有換場時間)
講的也蠻不錯的,用短短的 15min 簡介了 Cassandra 這個我完全不知道的東西。
簡單講就是NoSQL DB 用的是 java 的 map 來做到。



淺談 Geb 網站自動化測試----林彥宏

下午的第一場,講者講的真的非常好,深入淺出的介紹 Geb [jeb] 這個自動化測試工具
有簡介,有簡單的語法說明,有簡單的小專案,有 Demo,也有更深入的使用方法介紹。
這場我聽得真的有專心到@@,有空再來玩看看。



Apache Kafka: A high-throughput distributed messaging system----popcorny

這場我必須承認,我沒啥在聽,都在玩手機@@
R0的場都有錄影喔,有興趣可以在回顧 XD...



OpenJDK vs. Dalvik/ART virtual machine----jserv

這場主要也是來朝聖的,開玩笑,看看講者是誰??!
Jserv 耶,你不認識他? 他就是那個 15min 給你一個 OS 的大師啊? 哈哈哈哈~



回到他的講題,他這次主要在講 JDK 跟 ART 這兩個虛擬機器的差異,

我覺得他講到一個概念很重要,他舉了數學家高斯的例子,
他說有一天高斯的老師要大家算 1 加到 100 等於多少?然後就忙自己的事了。
只是沒過多久,高斯就跑來說他算出來了,是 5050。
老師當下當然不相信高斯的答案,後續的故事大家就知道了。
他提的概念是,分析問題的能力。
其實很多時候,比你用什麼複雜的程式結構還來的快上好機倍。

附上他的簡報檔草稿:http://jcconf.tw/files/jserv_hotspot-art.pdf
其實有點不公平的是,他真實的簡報檔跟這個有差別 XD... 有網友有拍到...


一聽他講完,我就發了一個 tweet


因為有加大會 hashtag 的關係,所以被 RT 了,而且最神的是,Jserv 他可能看到了,
他就 follow 我了, 他 follow 我了,follow 我了... 哈哈~
當下我講的有點大聲,萬萬沒想到他就坐在我的旁邊的旁邊的旁邊(@@) 真糗!
我應該也是要一個箭步上去合照一下才對,可惜了! (根本來照相的...)

Docker,最接近 "Build Once, Run Anywhere" 的輕量級虛擬技術----William Yeh

最後一場就是講 Docker 嘍~
這東西最近有夠火紅的拉!幾乎可以說是橫掃個大大小小 Conference
什麼?那是 Mac 的 Dock 這是 Docker



Related Link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