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房間----Leonard Abrahamson



我必須先說,
這部片真的蠻厲害的,我蠻喜歡的。
非常地賺人熱淚,動人且真摯。
而且看完會讓自己非常有力量,我最喜歡這種電影了!

阿!先附上看完當下所發的 tweet。



就像我 tweet 所說的,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片的話,
那建議你就此打住,先去看,
看完再往下看,不然真的會被雷到。

==============================


我很喜歡這部片,
我覺得這部片應該是去年一整年我最喜歡的電影。

先是幾個 獨特的攝影鏡頭,引人注目的小孩旁白,
以及放慢影片播放速度,再搭配輕快多變的配樂。

其實這部片的導演在電影開頭的前 5 min,
就充分展現導演對電影觀影者,觀影節奏的掌握功力。


電影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這首媽咪唱給小小孩 Jack 聽的歌。
希望能帶給他面對現實勇氣的一首很短的童謠吧?!



這部片的劇情其實還不算難理解,
就是一位被囚禁於小房間多年的母親與一個叫 Jack 的小男孩的生存故事。

對你沒看錯,Jack 是小男孩無誤,
不只演員是男孩,戲裡的 Jack 也是男孩。

我一開始看的時候,
也是一直以為這個小小孩是個女孩,
只是他媽咪為了保護他,所以才取了個 Jack 這個男生名字。


其實說實在的,
這故事根本不是什麼帶給人溫暖感人的電影,
因為這個故事的現實其實相當的殘酷無情。

可是劇本處理得卻非常的有意思,
用孩童的口吻當旁白,
以他天真純潔真摯的觀點切入,
巧妙地避開了現實的殘酷與無情。

專注的在探究他們母子間的相互關係與影響,
以及他們如何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與心房。

劇本中我覺得處理的最好的點在於,
他不單純的只是講了一個逃脫密室的故事。
其實光他們被囚禁到逃出來的這個過程,
就已經可以拍出一部很得人心的電影了。

普遍的電影通常也只喜歡描述前面這一段,
因為比較劇情,起伏比較大,相對的也比較好表現。

可是這部電影他不僅僅只想說這個,
他還想闡述他們逃出來之後,
Jack 與他母親對這個世界的看法與心智的轉變。

他如何敞開心胸,如何藉由他的勇敢,
盡可能的去影響,其實真正給她面對這世界勇氣的母親。
讓這整個過程中,應該是受傷最最嚴重的Joy,一個重獲新生的機會。

對啊!災害當下從來不是最痛苦的,
最痛苦的,總是那些在災害之後漫長的日子


阿~這電影其實還有一個可能的Bug。
就是他們為什麼不從天窗逃跑?

我的解釋是這樣,
其實在一開始他媽媽早就已經放棄了他自己的人生了。
他能夠一直堅持下去,主要是因為他覺得對 Jack 而言,他太無辜太可憐了。
他必須最少要為 Jack 做出點什麼。
所以最後才有裝死逃跑這段,
其實這也相對說明了,為什麼他處心積慮的想讓 Jack 逃出去。
而不是他們兩個一起逃出去。

那至於為何不從天窗逃跑呢?
因為從天窗逃跑的話,Joy 相對的也會逃出去。
他就必須去面對現實,面對這個他早已遺忘的真實世界,
或者,更殘酷的講法,這個早已遺忘他的真實世界。
他其實沒有勇氣面對的,這也相對地反應在影片的後段,
Joy 自殺的那段情節中。

簡單講,一開始是 Joy 設法讓 Jack 逃出房間,他救了 Jack。
之後其實是 Jack 設法讓 Joy 逃離心房,他也相對的救了 Joy。


我很喜歡 Jack 在電影最後,
與 Joy 回到那個房間時,
他所說的一句話:
「It can’t really be Room, if Door’s open.」

是啊!
如果心門是開的,就不會一直將自己囚禁在心房裡。
如果把心一昧的闔上,就算房門是開的,心也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

「心自由,才是真自由。」
這觀點其實跟另一部電影《刺激1995》很類似。


最後的最後,我還是要為這小男孩抱不平一下。
其實他在這部片中的演技,
我個人認為根本就是霹靂超級無敵有夠好好嗎?

88屆的奧斯卡 連入圍都沒有真的是太過分了。
以他在這片中的演技,幾乎可以說很多地方是靠他一個人撐起來的。
甚至我個人私心覺得比這片的女主角,
對!就是 Joy ,就是剛獲得88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那位,
還要來得厲害,自然很多很多。

好啦!很推嘍~ 這部片。
最後再附上一個我覺得針對劇本本身解釋得很不錯的電影心得
【電影心得】不存在的房間-不驚悚但精采的溫暖故事::圈 圈 的 異 想 世 界 @ 痞客邦


PS:那位女警真的超強的拉~

(疑?聽不懂嗎?表示你根本還沒看過這部電影。你這傢伙,對就是在說你。)
我也想來玩玩打破第四道牆,ㄎㄎ...


Related Link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