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李安



李安的這部片是我有史以來,
第一次願意再花一次錢,
進電影院再看一次的電影。

總共看了兩次,
一次看2D,一次看3D。

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太久沒寫BLOG生疏了,
還是因為這部片所描述的概念真的太多太複雜了,
這篇文章花了我不少時間才完成(@@)。

總之先放上幾個相關影片 (預告片+幕後花絮+PI(蘇瑞吉·沙瑪 Suraj Sharma)的專訪+幾個片段),
讓看過或還沒看過的人回味&感受一下吧。



其實單看這預告片,
實在不容易感受出這部片他背後所想傳達的東西。

李安的這部片,
在看完的那一瞬間,
真的會像那位作家的反應一樣,
睜大著雙眼說: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故事有許多東西需要深思......」

但有件事我當下的感覺卻很強烈,
就是這部片一定會得奧斯卡,
因為會得奧斯卡的片大多都會在看完時讓人有這種感覺。(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至於會得什麼獎我有稍微預測一下。(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音樂,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雖然不一定準,但最少已經得到金球獎最佳配樂。(李安的最佳導演)(哭哭)

至於第85屆奧斯卡會如何就等 2/25(一)早上8點揭曉吧!
希望聽到的會是:
「And the Oscar goes to ...... Ang Lee, Life of Pi !」

講到最佳配樂,
就附上少年PI的電影原聲帶給大家聽聽吧 !



再來免不了要說一下幾個感想:
  1. 75%的場景在台灣拍攝
  2. 這真的很厲害,全世界那麼大,但是李安卻選擇在台灣詮釋這部片, 光這勇氣就足以讓全台灣的導演們欽佩不已。 這不但是為看電影的觀眾產生鼓勵,更是讓住在台灣的我們感到驕傲。
  3. 使用3D技術拍攝
    李安選擇用3D的手法拍攝一部文學作品。
    有別於一般會把3D技術放在強調誇大特效的影片中,
    是這部片讓我們看到在看似平靜的場景,也可以渲染出波濤洶湧的情緒。
    是這部片讓我們看到3D也可以很心靈,很內在,甚至也可以很不一樣。

  4. 豐富 x 流暢 x 不刻意 一定要看喔!
    有些電影會因為想增加內容的豐富度,
    所以會出現幾個感覺好像不相干的元素在電影裡頭,
    例如:愛情,歌舞,打鬥等等......
    因為這樣也間接地影響到整部片的流暢感。
    但是少年PI......“也是這樣”,導演傳達了很多概念在裡頭
    (EX:信仰,理性感性,人性獸性,愛情,親情,生離死別...)
    只是他厲害的地方在於,整體看下來,卻意外的流暢。
    感覺不到有任何的刻意,不會讓你有突兀的感覺,
    整體看下來如行雲流水一般的順暢。
    看過的人應該更能體會我的意思。

  5. 三個故事,一次滿足
    雖然看的電影是一部,可是卻可以看到三種不同的故事。
    哪三個我就不追述了,三個都存在著各自的BUG,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奇幻。
    附上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解釋,給各位做為參考。
    (李安的隐喻森林与少年Pi的三个故事 @ 加里波第的日记)
    也因為這樣,所以這部片並沒有主要的目標觀眾,
    不同人,不同時間看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不論是什麼年紀,身份,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頓悟。
    這是一部符合所有人不同味口的電影。(李安真會幫片商賺錢......)

  6. 不回頭的 Richard Parker
    如果說一定要做解釋的話,Richard Parker 其實是PI內心中的獸性,
    是它讓PI能夠在漂流的這227天仍保有一絲生存的可能。
    但是最後Richard Parker不回頭究竟代表什麼意思?
    更深入地講,到底導演\編劇在這個地方想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
    這個問題在我看完電影後困惱了很久。
    最後我的解釋是,其實Richard Parker並沒有離開,所以他不需要回頭,
    是這個人類社會,讓PI內心中的Richard Parker暫時住在森林中。
    這其實也呼應了PI小時候喂老虎的那個橋段,
    沒有錯,老虎也有靈魂,也有感情,
    但是就像PI爸爸所說的:「It's an animal!」
    換成人類也是一樣,我們也有靈魂,也有感情,但我們還是animal。
    只是李安解釋得更漂亮(訪談影片如下):
    「老虎和動物園代表他的純真年代,我們對他的期望,其實是一種單戀,單方向的,他不會有任何反應的,但我們還是不斷的投入。一個人的成長是一種幻覺純真的喪失,面對自然我們是要敬畏的。」


最後就像我看完時,所發的tweet一樣。



謝謝李安,能在台灣拍出一部如此好看的電影。


Related Links:

0 意見:

張貼留言